兰州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来区检察院开展调研
发布日期:2023-05-31 信息来源:区检察院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近日,兰州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杨芳一行到区检察院督导调研检察理论研究、检察建议等工作。区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姜振强、综合业务部主任杨书慧、第一检察部主任张景荣及各部门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会。

会上,杨书慧首先就区院检察理论研究、检察建议、检委会议题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汇报。调研围绕加强检察理论调研、提升检察建议刚性等主题进行座谈研讨交流,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对工作中遇到的困境和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随后,杨芳对区院法律政策研究工作开展情况表示充分肯定,对座谈交流中遇到的困难进行逐一解答。并对检察理论研究工作、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质效、典型案例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朱红艳围绕理论调研文章选题角度、素材收集、观点形成、文章框架、写作技巧、文章修改注释及理论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倾囊相受,指导帮助干警提升撰写调研文章的能力。

杨芳强调,检察理论调研工作是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提升执法办案水平的重要抓手。一要在思想上充分认识理论调研工作的重要性,强化人员调配、组织协调、跟踪问效,通过开展调研提升工作质效。二要在案例培育和检察理论上多下功夫,认真学习最高检和省市院的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从案件源头入手,把每一起案件按典型案例的标准来办,做到办案与精品案例选编的相融、共促。三要持续加强检察建议工作,依法能动履职,做实检察建议效果导向,以检察建议的“刚性”推进诉源治理的实现。四要加强检察机关部门之间和高校之间的协作交流,推动智力资源与检察办案经验的优势互融,共同催生既有高度、又有实践厚度的高质量成果。五要抓好调研任务的落实,对前期立项课题要抓早、抓紧、抓实。尽快完成初稿,积极参与市院组织的理论研讨,通过专家对课题提出专业指导,确保高质量完成课题任务。六要建立健全奖励机制,全面调动广大干警参与理论研究的积极性,浓厚理论研究氛围,扩大理论研究成果。

下一步区院将以此次检察理论调研督导为契机,认真按照上级院的工作要求,深化和推进法律政策研究工作,把握研究重点、精选研究课题、撰写指导检察工作实践、探索检察理论前沿、推进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的理论研究文章,为检察业务工作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能力支撑,不断续写检察新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