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双拥模范城(县)考评验收组走进兰州市七里河区
发布日期:2023-05-31 信息来源: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

5月29日,省双拥办副主任、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大校副主任柴睿率省级双拥模范城(县)考评组来到七里河区开展双拥工作考评。兰州警备区大校副司令员董高,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张天泉,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玉林,市退役军人局局长、市双拥办主任陈卫,七里河区区委书记、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芮文刚及军地有关负责同志陪同。

考评组一行先后深入秀川街道银滩花园社区、甘肃达尔健康复医院、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四〇医院,通过实地查看、听取讲解等方式,全面详细地了解了七里河区双拥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工作成效。考评组还听取了七里河区2019年以来双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详细查看双拥工作台账,召开基层干部群众和部队基层官兵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进行了民主测评。

七里河辖区拥有红星照耀中国纪念馆、兰州战役纪念馆、兰州市烈士陵园以及沈家岭战役遗址等丰富的红色资源。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播撒了革命的火种,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青春和热血践行着忠贞的信仰,先后涌现了一等功臣骆牧渊、韩胜和,“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王琼、“陇原最美退役军人”朱盼堂等一批先进典型,谱写了新时代“军爱民、民拥军”的动人篇章。

近年来,七里河区委、区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和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创建“双拥模范城”为引领,大力传承弘扬爱国拥军、爱民奉献优良传统,努力在抓基层促创新、办实事求突破、动真情解难题、上水平促发展上下功夫,全区双拥工作呈现出整体推进、协调发展、全面提升的良好态势。

 一是始终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构筑双拥工作新格局。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双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程,健全组织、统筹谋划,完善机制、高位推动。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书记工程”来抓,严格对标对表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规范化建设要求,突出“党”的领导,彰显“军”的特色,营造“家”的氛围,全覆盖规范化建设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15个乡镇(街道)及141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实现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武装工作、双拥工作融合推进,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军地联动、社会参与”双拥工作新格局。坚持“六纳入、六统一”,进一步完善双拥创建激励奖惩、督导检查、责任约束、通报考评机制,定期部署、定期调度、定期督查,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区双拥工作呈现出“站位高、谋划实、效果佳、发展快”的时代新特点。

二是始终秉承传统、互促互融,合奏军地同心最强音。坚持军地“一盘棋”,以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十连冠为抓手,持续提升双拥共建工作水平。广泛开展新时代“十送部队”社会化拥军活动,累计开展各类活动20余场次,开展援鄂抗疫一线军人家庭、边海防官兵家属、驻区部队等慰问活动80场次,发放价值206万元的慰问品。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大力改善武装工作基础设施条件,在全省率先达标建成国防动员指挥中心。驻区部队按照“五帮一扶”扶贫模式,帮助帮扶村建设冷库、蔬菜大棚等产业设施和村党群活动中心、村道路灯、排洪设施等基础设施。在定期开展义诊服务的基础上,通过现场帮教、教育培训、技术指导等一系列措施,帮助地方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助力健康脱贫。积极开展军地共建活动,与驻地10多个村镇、孤儿院、敬老院等单位,长期开展扶弱济困、助学兴教活动。2020年初新冠疫情防控期间,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四○医院第一时间组建驰援武汉医疗队,充分展现了人民军队爱人民的初心和本色。

三是始终关心关爱、排忧解难,汇聚拥军优属正能量。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聚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扎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通过构建创业扶持、教育培训、就业帮扶、成果转化“四大平台”,先后帮助解决部队官兵子女上学问题26件次,随军家属安置问题6件次,协调落实随调家属就业问题15件次,安置转业士官工作81人次,为276名退役军人提供了“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职业技能培训。广泛动员辖区企事业单位和各类社会组织,组建“七里河区拥军爱心联盟”,为军人、军属、烈属、退役军人等提供优待、优惠、优先服务。火星街教育集团、敦煌路小学、华一校、兰州市第八十八中学挂牌成立“八一拥军学校”,“千人千校,红色老兵进校园”活动扎实推进,“红色矩阵”“红色邻里帮”“红色弄堂”“共同体西园”等成为“双拥在基层”交响乐的主旋律。

四是始终守正创新、凝心聚力,唱响双拥共建主旋律。区委区政府坚持以国防教育为重点、社会宣传为关键、各类活动为平台、教育基地为依托、媒体报道为抓手,打造“五位一体”的双拥宣传和国防教育体系。全区各级各部门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介资源,设置永久式标语宣传牌,打造“双拥宣传一条街”,建设双拥文化长廊。投入600多万元将沈家岭战役红色教育基地倾力打造成革命烈士纪念地、初心使命教育地、红色文化传播地,以“一园(兰州烈士陵园)、一馆(兰州战役纪念馆)、一岭(双拥岭)、一林(双拥林)、一基地(沈家岭红色教育基地)”串联起红色精品旅游“红飘带”。开展“我为老兵照张相”活动,编纂《老兵永远跟党走、党旗飘扬在心中——七里河区老兵群英谱》,举办“同谱双拥曲,共叙鱼水情”军民联谊会和“黄河之滨,爱在军旅”军地青年交友会等活动,大力营造爱国拥军浓厚氛围,不断激发军民共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