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柳小惠调研七里河区检察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11 信息来源:区检察院 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5月9日下午,兰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柳小惠一行深入区检察院调研工作。七里河区委书记芮文刚陪同调研。

调研人员先后了解了区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管大厅、党建活动室、检察听证室的运行情况,听取了“七色堇”未检品牌介绍。在随即召开的座谈会上,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欧阳福生汇报了2023年重点工作、服务大局“七个更有力”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队伍建设等工作情况。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就制约工作开展的困难、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芮文刚对七里河区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五点意见。一是在政治引领上有“高度”。要坚持政治导向,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推进“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检察履职中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在服务大局上有“深度”。要主动融入全区中心大局,当好重大决策的“执行者”,当好助推发展的“护航员”,当好社会治理的“稳定器”,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检察之治”助力“社会之治”。三是在司法为民上有“温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指示精神,把维护人民权益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四是在接受监督上有“精度”。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不断拓宽社会各界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渠道,统筹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提质增效,画好高质量发展同心圆。五是在队伍建设上有“力度”。要一体化推进检察机关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以学促建,以岗代训,努力打造专业化办案团队。要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开展“铸忠诚警魂”活动,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警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柳小惠检察长指出,近年来七里河区院在区委以及上级院的关心支持和坚强领导下,工作势头强劲有力,工作亮点成效突出,整体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以更高站位谋篇布局。坚持双重领导的原则,充分发挥省、市两级院目标要求的导向作用,围绕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中心任务,推动服务大局“七个更有力”取得成效。二是以更强担当严格履职。以“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标准化考核”狠抓工作落实,强化责任担当,推动目标任务在创新实干中有效落实。三是以更大力度强化监督。检察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在善借力、聚合力、共发力中促进类案监督,以“数字革命”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四是以更严标准打造检察队伍。不断优化干部结构,为做好基础工作注入强大动力,推动检察面貌、业务成绩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柳小惠检察长要求,下一步工作中区院要以大兴调研为契机,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以改革的思维谋发展,着力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处理好讲政治和抓业务的关系。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融合。一方面,积极发挥检察机关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义不容辞地将检察工作放到服务全区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中去谋划;另一方面,把握检察机关特有的司法属性,在党的事业中推进检察工作,严格落实法律政策,严格依法办案,将胸怀全局和谋好一隅相结合。二是处理好强监督与办个案的关系。要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准确把握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定位,将检察履职自觉融入社会治理,实现“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多元化运用跟进式监督、融入式监督、常态化监督,依法适用各类司法政策,充分利用司法救助、国家赔偿制度落实权利救济,传递司法温暖,将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作为办案质量的评价标准,以更优履职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处理好重质效和抓考核之间的关系。科学管理是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驱力”,要充分发挥指标数据“风向标”作用,树立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认真分析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在求创新、求突破中促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通过考核指标数字化引领,牢固树立检察干警“有为才有位”的责任意识,善作善成的业务能力,层层传导责任,促进检察人员自觉、能动、创新、高效履职,加快推进“业绩、队伍双一流”奋斗目标落地落实。四是处理好重党建和促队建的关系。以“基层党建攻坚年”为契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检察队伍高标准建设,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浓厚氛围,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通过正面引领与反面教育相结合,引领检察干警严守思想“红线”和行为“底线”,着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检察队伍。要因地制宜多元化培养年轻干部,以“小步快跑”的发展思维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不断激发年轻干警奋发向上的干事热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