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河区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暨“三农”重点工作调度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02-22 信息来源:七里河发布 字号:[ ]

2月21日,七里河区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暨“三农”重点工作调度推进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及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暨“三农”重点工作调度推进会议精神。印发了《关于对全市“三农”重点工作通报(2月)反馈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通报了全区“三农”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今后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是拼经济的攻坚年,项目是拉动“两项指标”最有效、最直接的举措。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引导干部打破因循守旧、循规蹈矩的惯性思维,打开思路格局,勇挑重担,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干劲,全力谋划实施一批打基础、增后劲、强融合、利长远的项目。要挖掘资源禀赋,实施兰州百亿级百合产业园暨三产融合国家级示范区项目、石佛沟国家森林公园建设示范性项目和黄峪校企共生融合发展科创城等乡村振兴系统性项目,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要突出特色优势,推进沈家岭国际山地运动公园项目、大尖山国际滑翔营地项目、城乡融合发展农村天然气供应等项目建设,逐步开发二十里铺村和花寨子村“桃花源记”“桃园山庄”农村现代化国家级示范区项目,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的步伐。要谋划建设新食品工业园区、冷库冷链省级中心、十里百合文化创意廊道、奶牛养殖基地(雪顿乳业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推动农业产业提升产值、延伸增效。

会议强调,全区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要求,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扎实迅速推进“三农”重点任务。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坚决扛起维护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七里河区粮食安全生产补助办法》,做到耕地面积、播种面积、粮食产量“三个不减”。持续加大撂荒地排查整治力度,全面推动复耕复垦,高质量完成全区1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依托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健全完善“一键报贫”机制,把符合条件的对象全部纳入常态化帮扶。对帮扶资源实行系统化整合、精确化配置,做到“两缩小、两确保”。5大专班和12个专责组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各项工作。要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就业、实施“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提供特色劳务品牌项目,帮助农户有效提升就业技能、拓展就业渠道。大力推广“支部+合作社”的发展模式,支持联农带农富农产业发展,推动全区“五有”合作社数量不断增加、质量不断提升、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要大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深入推进“一镇一业”产业对接和“一村一品”产业培育,壮大百合、花卉、食用菌等“土特产”优势产业,谋划实施百合、设施农业等重点产业相关项目15个以上。制定完善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产业链建设方案,重点推进龙头企业引培提升行动,力争引进培育省市龙头企业各1家。要稳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以持续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强化乡村文明建设等为抓手,全面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坚持把“积分制”“清单制”的推广运用作为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的有力举措,将村规民约、纠纷化解、人居环境整治等事项转化为积分指标,列入特色清单,逐步引导村民主动参与乡村治理,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