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河区“三措并举”推动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试点工作见实见效
发布日期:2022-07-01 信息来源:区委统战部 字号:[ ]

七里河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探索开展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试点工作,逐步形成了各族群众共居共融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推动各民族由居住空间嵌入向经济、文化、社会和心理等社会结构的各层面、各领域的相互嵌入,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使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一、统筹谋划起好步,绘出明确“路线图”。七里河区深化民族团结创建工作,融情融志,凝心聚力,大力构建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区委副书记、区委常委任副组长,各乡镇、街道,区委和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印发《七里河区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召开专题研究会、推进会,稳步有序开展试点工作。二是营造宣传氛围。充分利用各类宣传载体,不断夯实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的思想基础。全区制作大型固定宣传板面180余块,宣传喷绘10万平方米,路灯道旗240余个,花园立碑17个,打造社区手绘民族团结文化墙6处,文化长廊、宣传阵地等15个,为互嵌式试点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三是完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了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派出所四级民族工作联动机制、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流出地与流入地工作联动机制、县级领导包抓机制、以及出台了《七里河区关于加强民族宗教工作和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七里河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试点工作测评指标》等文件,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区年度考核范畴,分值2分,为有效落实互嵌式试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示范先行点带面,争当模范“排头兵”。七里河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试点工作全面铺开、分布推进,以少数民族聚居的西园、西湖街道为先,依次有序打造了以“居住嵌入、源头嵌入、服务嵌入、民生嵌入、文化嵌入、感情融入”为主要内容的“五嵌一融”和以“一个核心健机制、两股力量解民忧、三类服务提温度、四项措施保权益、五个嵌入保民生”为主要内容的“一二三四五”工作法,促进试点工作有形有感有效。一是促进民族交往。以突出居住嵌入为重点,采取改善居住环境,优化服务功能以及分配保障性住房,为各民族混居人群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辖区格兰绿都小区目前少数民族与汉族居民嵌入式居住比例基本达到1/5。同时,严格落实少数民族群众在就业、就学、就医、社保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提供均等化公共服务。二是促进民族团结。优化“一门办理”“一窗办理”“一次办理”工作机制,及时准确掌握各族群众诉求;组建驻守干部、民族干部、宗教人士、少数民族志愿者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并先后组织民族宗教界人士12批次300余人次参加学习培训;对生活困难的各民族群众在节日期间送去温暖和问候。三是促进民族融合。组织各族群众开展中华传统节日、结对交友、文艺汇演等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现代文化走进各族群众生产生活中。累计开展活动100余场次,参与各族群众达6000余人次。同时,设立少数民族服务窗口,提供政策咨询、帮办代办等服务。

三、多方联动齐发力,聚力攻坚“谋突破”。七里河区各单位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助力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试点工作,推动各民族相互嵌入融合发展。一是培育互帮互助团结意识。全面推广“民生就业三六零”服务模式,扩大就业容量,依靠辖区企业、社会组织招收各民族职工,促进充分就业,同时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共协调少数民族群众1200余人就业。举办少数民族劳务技能特色培训“出彩工程”,年度技能培训4期,累计培训1万余人。二是营造各民族互嵌融合氛围。依托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基层服务示范管理工作站,为各族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就业咨询、民政救助、医疗保障、日间照料等服务,并组织开展“结对子”“一家亲”等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的民族联谊活动5场次,疫情期间各族群众组织“石榴籽志愿服务队”自主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增进了各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三是构建多元共治治理模式。设立16个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基层服务示范管理工作站,健全完善少数民族群众在就业、就学、就医、社保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提供均等化公共服务,有序推进各民族流动人口市民化。在试点工作区域接收临夏州回族和东乡族中小学学生7754人,占到七里河区中小学学生总数的17.7%以上。通过“甘肃省控辍保学动态监测信息管理系统”数据的动态监测,及时掌握学生动向,严格落实控辍保学。试点工作以来,劝返复学少数民族疑似辍学学生15人次。同时,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和少数民族弱势群体的帮扶工作,与宁夏中宁县、新疆伊宁市、吐鲁番市高昌区等20多个县区签订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输出地输入地工作协作机制协议书》,为推进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试点工作,帮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更好地融入城市、扎根城市做出了有益探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