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勇担当 志愿服务办实事
——七里河区组织开展系列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22 信息来源: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

为展现当代退役军人“退役不褪军人本色,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的优秀风采,近日来,兰州市七里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号召辖区内各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开展系列志愿活动。

退役不褪色  抢险当先锋。前段时间,持续强降雨导致七里河区魏岭乡沈家岭村漫湾淤地坝发生险情,威胁附近村民生命财产安全。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高应对山洪及地质灾害应急抢险能力,魏岭乡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3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开展了应急演练。此次演练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村值班人员发现沈家岭漫湾淤地坝发生险情,立即鸣锣警示附近村民并向乡政府报告;第二阶段,疏散转移附近受威胁村民,对伤员进行现场抢救;第三阶段,由退役军人志愿者组成的应急抢险队伍排除淤地坝险情。

此次演练,充分体现了魏岭乡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团结协作、能打硬仗的优良作风,有效提高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处理防汛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构建长效机制,守护河道生态。为更好地推进河长制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退役军人余热,进一步强化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坚定跟党走的革命信念,阿干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八里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开展巡护雷坛河志愿服务工作,为守护好雷坛河生态环境贡献智慧和力量。

阿干镇、八里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50余名志愿者对河道及两岸进行了全面排查,认真仔细观察水体是否存在污染,河道两岸是否有排污、倾倒等现象,并做好详细的记录。志愿者拿着钳子和垃圾袋,一边检查排污口,一边清理河道垃圾。同时,志愿者还给周围群众宣传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等方面的知识,大力提升群众对河道保护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度,营造了全民参与河道保护的良好氛围。

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军人本色。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牢记光荣革命传统,传承优秀红色基因,深刻领悟中国军人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致敬人民解放军,做好拥军优属工作。西园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军人本色”为主题的徒步行军拉练志愿服务活动。

西园街道组织退役军人百合志愿者服务大队、民兵、民警、综治员和街道社区干部等共计50人,从兰州市烈士陵园出发,徒步行军至沈家岭红色教育基地,全程近10公里。活动中,退役军人志愿者们锻炼了体质,磨砺了意志,充分展现出了退役军人坚韧不拔、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同时也受到了红色传统教育,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悼念。

巩固创文成果,劝导文明交通。为进一步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倡导市民文明安全出行习惯,近日,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各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具体负责,积极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开展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期间,志愿者们身着统一服装,手持文明劝导口哨,在指定区域进行交通维护。志愿者们认真负责,对不走斑马线、乱闯红绿灯、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对带宠物不系绳带、宠物乱拉大小便等行为进行劝导。通过组织开展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纠正和劝阻了市民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增强了市民文明出行意识,营造了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七里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推动全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树立退役军人志愿者良好形象,吸引更多的退役军人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不断扩大参与面与覆盖面,真正做到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活动和退役军人工作两不误、双促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