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河区人民政府

www.qilihe.gov.cn

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2-24浏览次数: 字号:[ ]

七政办发〔2021〕2号

 

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甘政办发〔202082号)《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兰政办发〔2020130号)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全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经区政府同意,结合我区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

 

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职责定位和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着力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二、工作目标

以甘肃省相关部门和单位建立的基层政务公开参考目录为指引,制定七里河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紧贴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实际需求,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到2023年,建成全区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覆盖基层政府(包括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大幅提高,基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公开平台、专业队伍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三、工作任务

(一)梳理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1.编制26个试点领域参考目录。根据市政府印发的国土空间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财政预决算、安全生产、

 

税收管理、征地补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环境保护、公共文化服务、公共法律服务、扶贫、救灾、食品药品监管、城市综合执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户籍管理、涉农补贴、义务教育、医疗卫生、市政服务等26个标准指引,梳理并编制七里河区相应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事项参考目录。

2.编制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根据26个试点领域业务主管部门编制的参考目录,结合本级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编制完成本单位政务公开事项标准化规范化目录。目录至少应包括公开事项的名称、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方式、渠道、公开对象等要素。编制目录要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和本领域特点,避免公开事项及标准“一刀切”。

(二)规范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3.各单位要遵循“依法、及时、高效、准确”原则,在公文类政府信息产生过程中同步确定主动公开、不予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公开属性,尤其对拟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文件,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要严格执行“主动公开文件印发实施后20个工作日内上网发布”的时限要求,并建立主动公开文件台账,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建立健全文件属性动态管理机制,每年对本单位制作的属性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文件进行复核,对因情势变化或依申请公开的人数和频次达到一

 

定范围的文件,由起草单位提出建议,属性由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转为主动公开后,统一对外发布。

4.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各单位要按照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流程顺序,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重点规范统一的、依法合规的答复文本。同时,最大限度为申请人提供相关政府信息,切实保障申请人权利,维护政府公信力。

5.健全解读回应工作机制。各单位要明确解读主体,政策性文件起草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文件解读的第一责任人,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起草部门要做好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联合发文的,由牵头部门组织做好解读工作,其他联合发文部门配合。政策性文件的解读方案或解读材料,应与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拓宽解读发布渠道,政府网站是公开政策性文件和解读信息的第一平台,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广播电视、报刊杂志、新闻网站等渠道发布政策文件解读信息,扩大解读信息的受众面。

)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

6.各单位要指导支持村(居)民委员会编制公开事项清单,使县、乡(街)两级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相同事项的公开内容对应一致。通过村(居)民微信群、益农信息社、公众号、信息公示栏、大喇叭等方式,重点公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级财务、惠农政策、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方面的内容,方便群众及时知晓和监督。各乡镇(街道)要积极探索在本级政

 

府信息公开页面开设“村(居)务公开”专栏,以村(居)为单位公开重要信息。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确定1名负责同志和1名工作联络员,承担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责任和日常联络工作,确保及时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及年度报告。鼓励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基础好的单位,设立创新示范区和示范点,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各单位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经费保障,建立完善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与宣传、网信、政务服务、大数据管理、融媒体中心等单位的协调联动机制,形成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合力。

)强化督查评价

各单位要把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作为评价政务公开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列入绩效管理考评指标体系。区政府各部门要对本行业本系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落实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和跟踪评估,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区政府办公室将对全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监督检查、跟踪问效。

 

 

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15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