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七里河区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2021-10-12 信息来源:区审计局 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兰州市七里河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1年1月至2021年5月对兰州市七里河区财政局组织和实施的我区2020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对西湖街道办事处、彭家坪镇人民政府、区公路服务中心、区公安分局等4家单位开展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对全区环境卫生整治项目、燃煤小火炉清洁能源改造项目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2020年财政总收入351461万元,其中:(1)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9502万元;(2)上级补助收入181488万元;(3)调入资金3292万元;(4)债务转贷收入5342万元;(5)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837万元。

2020年财政总支出35231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6649万元,上解支出15662万元(体制上解7352万元,专项上解8310万元)。

2020年期初结余4356万元(含历年乡街结余23万元),年末累计结余3506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入18833万元,同比减少57%,其中:本级收入230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5191万元,调入资金1337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20006万元,同比下降62%,其中:本级支出18406万元,调出资金1600万元。

政府性基金期初结余1319万元,年末累计结余146万元。

(三)社保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20年养老保险基金期初结余19832.55万元,本年筹集资金66150万元,本年拨付资金74486万元,当年收支结余-8336万元,年末滚存结余4566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92万元,均为上级补助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92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等因素冲击,我区经济运行面临巨大挑战。全区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切实加强和规范预算管理,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严格控制预算规模,压缩公用经费,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区政府统筹安排资金,继续加大了对教育、扶贫、乡村振兴、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等重点领域的投入,确保全区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区级预算执行审计存在的问题

1.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1)区财政局未按规定严格控制暂付款规模。

(2)区财政局部分借出款项长期挂账。

(3)部分项目资金预算执行率低。

2.预算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部分项目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率较低。

3.财政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个别单位公务卡使用率低。

4.其他应关注的问题

个别单位固定资产账务处理不及时。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存在的问题

1.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编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西湖街道办事处专项支出在编制预算时未细化到具体项目、2020年差旅费支出未在部门决算草案中反映;二是区公安分局科技三项信息维护费、党建奖励经费,未按项目实施进度及时分配使用。

2.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区公路服务中心日常养护招标文件与合同中个别条款不一致;二是彭家坪镇人民政府2020年购置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三是区公安分局2020年竣工验收建设项目未办理资产交付使用手续、所属彭家坪高新区国有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未记入无

形资产。

3.财政财务收支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区公路服务中心项目建设资金财务处理不规范。二是

彭家坪镇人民政府和区公安分局债权、债务长期挂账。

(三)专项资金审计存在的问题

1.环境卫生整治项目专项资金审计存在的问题

(1)区环卫中心未按合同约定计提环境卫生外包保证金。

(2)人居环境改善项目实施单位进度缓慢。

2.燃煤小火炉清洁能源改造专项资金审计存在的问题

(1)兰州市生态环境局七里河分局未预留2020年小火炉改造项目质保金。

(2)西果园镇王家坪村小火炉改造项目进度缓慢。

四、审计处理及整改情况

对上述问题,兰州市七里河区审计局已出具了审计报告,并提出了审计处理意见和建议。被审计单位正按审计机关的要求认真组织整改,七里河区审计局将动态跟踪后续整改情况。





兰州市七里河区审计局

2021年10月1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