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河区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2020-11-30 信息来源:区审计局 字号:[ ]

根据区委、区政府和区审计委员会安排部署,区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结果表明,2019年,全区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成各类审计项目15个,其中:经济责任审计项目3个,区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项目4个,专项审计调查2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2个,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完成审计项目4个。对“三农”、民生、扶贫等重点领域全面覆盖,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监督效果明显提升。

2020年区审计局首次对区级预算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利用计算机技术延伸审计了157家单位。以预算管理和资金分配为重点,对长期挂账的债权债务、应缴未缴非税收入、财政监管等方面进行了审计。采集数据表7235张、结算数据1378万条,从异常数据及预算审批流程两个方面入手,落实疑点520条。揭示了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风险,着力从体制机制方面提出审计建议22条,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是多措并举,实现我区财政经济平稳发展。全面落实国家税制改革和“减税降费”政策,确保税收足额入库,全区税收收入达到11917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8.07%;强化非税收入征管,完善收缴方式,全区非税收入达到55889万元;拓宽收入渠道,持续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全区共争取中央和省市各类专项补助资金124663万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4405万元。

二是聚焦重点,保障民生支出结构不断优化。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着力点,继续压缩行政运行成本,持续提高民生支出比重,全区民生支出204713万元,占总支出的64.27%,其中:教育支出64425万元,主要用于完善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和改善办学条件;农林水支出44118万元,主要用于乡村建设发展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社会保障支出41802万元,主要用于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各类社会保障;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2685万元,主要用于城市形象提升;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683万元,主要用于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

三是加强管理,推动财政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我区进一步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出台《兰州市七里河区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大预算资金统筹力度,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强政府性债务管控,逐步开展预算绩效管理。

四是跟踪督促,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有效整改。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整改。区审计局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后续审计的必审内容,持续跟踪问效,着力解决屡审屡犯问题。对2019年审计查出的22个问题,有关部门、单位通过上缴国库、归还原资金渠道、统筹盘活、调账等,整改问题金额为47302.3万元,并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

一、区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区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运用大数据分析和信息化手段,对区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首次实现区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2019年,公共预算总收入341211万元、支出336855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53871万元、支出52552万元。从审计情况看,区财政局能够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重点,预算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  区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是预算执行方面。2019年未完成本级预算执行的单位24家,61个项目执行率低于50%,97个项目尚未实施。

二是财政监管方面。一是30家预算单位债权挂账5年以上,涉及金额4994.35万元;二是36家预算单位因财务核算不规范未及时上缴应缴财政款,涉及金额36.42万元;三是39家单位未及时在财务软件中进行账务结转,涉及金额28279.6万元。

三是非税管理方面。一是区财政局非税收入管理中心财政周转金7万元未及时清理核销;二是区财政局非税收入管理中心保证金、押金及代管资金38.18万元未及时清理。

(二)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是预算管理方面。区三维数字中心决算草案编制与预算批复不一致;区三维数字中心办公用房经费预算未细化;区三维数字中心视频监控项目预算执行率偏低。

二是财经制度执行方面 。敦煌路街道所属7个社区结余资金111.2万元未及时上缴;阿干镇人民政府往来款长期挂账62.02万元未及时清理;敦煌路街道拆迁锅炉残值返还资金41万元未及时上缴;区殡葬所出租国有资产未经报批;区三维数字中心未按政府采购规定方式确定承接主体。

二、  重大专项资金和民生项目审计情况

(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资款物管理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区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区审计局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进行了专项审计,全力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020年3月底,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2164.09万元,慈善组织和相关部门共接收社会捐赠资金248.32万元。从审计情况看,充足安排疫情防控财政资金,有序稳妥接收分配捐资款物,取得积极成效。

(二)七里河区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使用审计情况

2019年七里河区共筹集和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8656万元,棚户区改造完成开工任务2382套,享受保障性住房的家庭2157户。审计结果表明,七里河区能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各项政策,加快棚改房的开工建设、公租房补贴发放、进一步改善了住房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较好地保障了中低收入家庭基本住房需求。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不到位,资金贷款服务协议违规约定中间管理费。二是未完成公租房补贴发放任务。三是个别家庭不符合条件租住公租房。

(三)七里河区虚拟养老资金使用审计情况

2019年七里河区虚拟养老院228.26万元虚拟养老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调查,重点关注了资金管理情况、虚拟养老服务项目运作情况、及该单位对第三方服务企业的监督管理情况,发现区虚拟养老院认真贯彻落实相关养老服务的文件精神,保障了全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享受财政补贴的对象审核资料不完善。二是重大经济事项内部决策制度欠缺。三是全区虚拟养老服务资源配置不均衡,财政资金投入不足,项目的实施环节缺乏完善的控制制度,监督及制约力不强。

三、审计建议

(一)规范财政资金分配行为,增强预算执行刚性约束。

一是将预算编制工作与各预算单位实际情况相结合,提高预算编制及执行的科学性、合理性、准确性,增强预算执行的刚性约束;二是各部门以人大批准的预算为依据安排支出,进一步增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加强对各部门年度预算执行全过程跟踪监管,依托全区预算指标管理系统,扩大预算指标执行情况及监测范围,动态跟踪区本级预算支出和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拨付情况,强化预算执行率。

(二)全面清理历史遗留挂账资金,提高资金统筹效率。

各预算单位应摸清历史遗留问题,逐步消化往来挂账,属于借款形成的债权应及时组织清理并限期收回,属于历史原因形成的呆死账和应列支出的长期挂账资金,按规定逐年消化,避免造成财政资金新的损失。

(三)加强对财政资金支出的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财政部门严格按照预算、用款计划和项目进度支付资金。对上级下达的专项补助资金和本级财政安排的专项资金,应及时将预算指标下达到项目实施部门单位,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尽早组织项目实施,加快执行进度,减少财政结转和结余资金的规模。

(四)加强重大专项资金监管,确保各项政策全面落实。

进一步加强对重大项目和重点资金的全面监管,从项目实施的每一个环节,到资金的管理使用,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提前堵塞漏洞,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保证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