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治污卫蓝天,马路办公促精致
发布日期:2020-11-19 信息来源:七里河区城市管理局 字号:[ ]

为有效管控城市管理领域扬尘,督促企业做好施工扬尘管控工作,助推“精致兰州·魅力七里河”建设,七里河区城市管理局充分发扬马路办公“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针对工地扬尘管控中的“不精致”现象,开展了扬尘整治专项行动。以“绣花”功夫做实城市管理细节,推动精致改造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保卫蓝天,落地有声。区城管局彭家坪园区执法中队组织辖区所有冬防期间施工工地利用工作间隙集中学习冬防施工相关知识,并针对辖区工地特点,实行驻场服务与监管,与各工地签订“冬防期间大气污染防治承诺书”,承诺书明确要求各施工工地除了做好“六个百分百”外,还要做好施工现场内五禁止:“禁止焚烧垃圾、禁止使用有烟煤、禁止木柴取火、禁止焚烧枯枝败叶、禁止明火取暖”;做到全面落实用2000目密目网覆盖或喷洒抑尘造壳剂,做到裸露土方和堆场严密覆盖、酒水冰冻,杜绝一停了之现象。截止目前,累计巡查工地15处,出动执法人员50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60车次;覆盖裸露土方面积4800平方米。

二、摸清源头、靶向治理。区城管局积极行动组成专项检查督导组对在建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开展了摸底排查,并告知相关项目负责人注意事项、规范施工运输。对扬尘管控措施不到位的,下达整改通知单;未按督办要求整改到位的,依法严查重处;迟迟未能整改到位的,责令停工。同时,借助“天眼”数字化APP监管系统,24小时监管工地,通过随时调阅工地重点部位监控和实时的PM10数据信息,加强对工地管理的及时性与针对性,对违规施工造成二次扬尘的建筑工地,及时进行查处,为工地管理注入数字化力量,实现“工地一本帐、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

三、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根据辖区道路实际情况,区城管局彭家坪园区执法中队加强渣土运输日常巡查和监管,强化对渣土运输专业公司的管理。同一运输企业工程渣土运输车辆须实施统一管理,逐步推进新型车辆应用,分阶段淘汰现有改装车辆,实现工程渣土运输车辆的更新升级。对渣土运输车辆安装GPS定位系统,确保车辆按照规定时间、地点和线路行使,并将渣土倾倒在指定的消纳场,实现对运输车辆的全程监控。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对渣土运输抛洒遗漏现象进行严格处罚,坚决打击违规运输、违法倾倒行为。截止目前,共检查渣土车辆700余辆,处理违规拉运渣土车辆15辆,对13台违规施工机械进行了锁闭处理。

下一步,七里河城市管理局将加大整治力度,着力破解保卫蓝天工作中的一些“瓶颈”“痛点”问题,采取分块分片、责任到人的方式,多管齐下,大刀阔斧全面整治,全力以赴做好保卫蓝天各项工作,以“绣花”功夫放亮城市之光、照耀幸福之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